Leadership Programme Snapshots Video Lyrics
ThinkSeries
 
Video: "one faith "- two words, three echoes - Interview of 3 Post-90s

Video: Use one word to describe the Post-90s'- This is your response so far...

Video: Impression of The Post-90s'

「八十後」之後

「八十後」一詞在這個年頭充斥著不同本地媒體。

就反對興建高鐵一事而團結起來的一班廿歲出頭青年,被外界冠上叛逆、激進衝動、不理智、不能吃苦等負面形容詞,而這群「八十後」的好處和優點,都似乎被批評聲音和主觀視角負面演繹所蓋過。

拍著算盤仍算是「九十後」的我,認為「八十後」或是「九十後」都有被忽略的勝人之處,只要找對時機,眼前所謂的劣勢定能被衝破。

外國社會學家Don Tapscott曾經深入觀察和研究北美八、九十年代新生代,他把這社會研究和作出的分析記錄在著作 “Grown Up Digital: How the Net Generation is Changing Your World”中。

Tapscott發現電子科技滲入新生代的日常生活,在數碼中長大,使年輕的一代跟大戰後一代的處事接物方式截然不同。他以八種核心性格來描繪這新一代。其中他提及「新生代重視娛樂」,無論在社交、生活,甚至教育和工作都要有娛樂的成分,正規公事和娛樂之間的界線並不劃得那麼清楚。Tapscott提及的另一點是「新生代觀察品味細心審慎」,他們著緊生活物質,無論對讀書、就業都有期望,會執著選擇有意義、時間有彈性的工作。

雖然Tapscott的研究對象是北美的年輕人,跟香港「八十後」成長的客觀環境未必完全吻合,但其研究仍有其參考價值,起碼總結和呈現了同一時代下的世界趨勢,研究成果可作類比香港「八十後」現象之用。

網絡世界拉近地域,年輕人的閱讀模式、尋找資訊、與朋友溝通的渠道,都離不開電子數碼媒介,而科技上的進步,可以說是造就了本地「八十後」一些異於呂大樂所說的上一代「戰後嬰兒」的獨特性格和技能。

「八十後」成長時候的時間大多花在互聯網、Facebook、Blog、手機短訊、上載下載上……而這一切活動普遍是多種同時進行,使他們熟練多重任務處理(multitasking)。從正面看網絡資訊流通氾濫,某程度上是培養了新生代具有全球化意識,他們大多不喜歡被灌輸資訊,比較愛自行探索知識,熱衷追求獨特生活品味不淪落平凡。主流新生代熱烈參與點到點下載和流連線上討論區分享言論,大概顯示年輕喜歡協作分享,他們亦懂得多面活用媒體。

綜合以上種種對本地「八十後」新生代的性格和特點的推測,他們在未來可能會對本港社會帶來以下正面衝擊:首先,有機會當管理階層的新生代會改革職場,打破工職階級制約局限,鼓勵協作。由於他們習慣在網絡世界的「人人身份平等」局面,他們必定能促進上下屬的意見交流,特顯他們不畏發表個人見解的本色,能激發團體創意。

第二,他們會改革市場,本地「八十後」不僅是未來本土消費新力量,他們還是未來學家Alvin Toffler在著作 “The ThirdWave”中提出的「參與製作的消費者」(prosumers),喜歡與供應商共同創製產品,向供應商提出對產品的個別要求和個性喜好。市場因此亦能出現更優質的貨品,令買賣雙方從中得到更大益處,達致雙贏的局面。

第三,他們正正被舊有的考試制度所箝制,他們會嘗試改革教室,也許會徹底推翻填鴨式教育,提倡協作和探索學習,以團體專題研習主導學習,令新生代更靈活地發展所長,展示創意。

現在反政府、反建制反得鬧哄哄的「八十後」往後對本地社會發展的影響力的確不容忽視。


Inspired by ThinkSeries Leaders 2010
 

Call for 2014 ThinkSeries Leaders.


Join 20 top students in Hong Kong to show your perspective to the world.

Collaborative Hands-on Experience (20 Nov 13- 30 May 14, Weekly)

  • Meet with industry experts in innovation and product design
  • Create your very own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to make a better world
  • Learn and utilise different electronic platforms, such as crowd-funding, to support your innovative experience
  • Launch your creation at the Asia’s largest spring electronics show, the HKTDC Hong Kong Electronics Fair (Spring Edition) in 2014